帮老伴复位“下巴”

2007-12-23 14:11:55 来源:

  我老伴于去年8月患了颞下颌(俗称下巴)左侧脱位,反复发生,有时一天十多次。一脱位就上下牙合不拢,闭不上嘴,影响到了饮食和说话。
  初发病时我带她去医院就诊,只见医生两次用双手从外部,又一次从口腔内部复位,并用绷带固定。回来后,我根据医生的操作,又看了医书和口腔模型,明白了其中的道理,并逐步摸索了一些实用的护理方法。目前老伴已基本康复,吃鸡爪啃玉米都不碍事。几个月未再复发。我的做法是:
  一、将绷带改为松紧带。因绷带易松滑,而且病人吃饭也不方便。改用三厘米宽的白松紧带,长短适宜地把下巴兜起来,比较舒适。为了不使松紧带滑脱,再在两耳后和前额加一横带,这样就比较紧固,取卸也比较方便。
  二、当病人打呵欠时让其用手顶住下巴,较好是顶住腮部外侧关节处,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关节的脱位。
  三、脱位后可让患者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,也可以坐在床上,术者站其身后,居高临下用双膝抵住患者,然后用双手扶住面颊,利用手掌拇指,主要是鱼际部位,缓慢地用巧劲儿将其复位。如患者精神紧张难以复位,可用手轻轻按揉其脸部,也可以热敷一下,使肌肉放松后再操作复位,效果比较好。
  四、患者的饮食改为半流质食物和用吸管饮水。食用梨、苹果等水果时可切成薄片。饮食要避免张口过大,力戒啃咬干硬食物。脱位复位后一般应稍休息5分钟再行饮食。
  五、去掉松紧带后,可让病人经常张小口叩齿锻炼,以增强关节韧带的韧性,慢慢就会减少习惯性脱位的次数。
  六、在药物治疗上,坚持服用银杏胶囊或银杏叶片一类药物,一日三次,每次1粒,以助活血化瘀通脉舒络。
  以上几种方法综合利用,一个月就有明显效果,3~6个月可基本康复。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